2021-01-01_163000.png

孩子升學壓力大,這已經是台灣教育的通病了。

 

學校經常以考試來衡量一個學生,殊不知卻扼殺了學生們的學習熱情。

 

學生們常會遇到一個問題,就是:

 

考試考不好,難免會感到沮喪,遇到這種情況時,該如何調適心情?

 

以下提供兩個方法,協助你走出低迷。

 

√ 轉移注意力

 

 發展興趣並獲得成就感

 

 


 

 

1. 轉移注意力

 

2021-01-01_163055.png

 

轉移注意力的方法很多。

 

可以去慢跑、聽音樂、看電影等等,任何自己喜歡的事情。

 

轉換一下沮喪的心情,才會有動力再接再厲。

 

 

 

 

2.發展興趣,獲得成就感

2021-01-01_163140.png

 

試問自己喜歡什麼? 做什麼事情會讓你感到快樂?

 

畫圖、寫作、運動、唱歌、學日文...還是....?

 

培養興趣,會讓你的生活更加精采。

投入在其中,也會讓你發自內心的快樂。

 

人生,不應該只有考試科目,也有許多有趣的事物,等著我們去發掘。

 


 

放棄一個科目,卻意外習得一項新技能?

2021-01-01_163157.png

 

我在高中時,意外地學到2個技能。

 

這2個技能是黑暗中的曙光,讓我可以暫時忘卻課業壓力帶給我的痛苦。

 

台灣的教育很重視學生的成績,

 

成績不好的孩子容易感到自卑、失去信心, 甚至導致人格扭曲。

 

高中的我幾乎每次都是班上最後一名,表現最好的一次是班上倒數第2名。

 

為了逃避現實的壓力,我甚至選擇了第二類組 ( 理工組 )。

 

我並非對理工有興趣,會這麼做,純粹只是為了能夠少一個考試科目。

 

當同學們在上生物課的時候,沒有修這門學分的人,可以自由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

 

前提是不可以離開校園。

 

可以去自修教室念書,可以去圖書館看書。

 

當然我沒這麼認真,我與一位同樣是選擇第四類組的同學去電腦教室。

 

那位同學在電腦方面很有天份,他也很努力,是電腦老師的愛將。

 

她總會利用這段時間去電腦教室學習,因為她的目標是成為工程師。

 

她確實是為了目標,而選擇理工組。

 

我沒有像她那樣為了目標而努力 ,單純只是為了逃避考試...

 

當她在學習時,我則是在一旁看動漫

 

偶然的機會下我接觸影片剪輯軟體 - 威力導演。

 

我發現影片剪輯很好玩,將影片上字幕,配上自己喜歡的音樂,我從中找到樂趣。

 

遇到瓶頸時可以立即詢問一旁的電腦老師。

 

放棄生物課,卻意外的學到影片剪輯的基礎技巧。

 


 

翹課玩樂,也能賺錢?

 

2021-01-01_163109.png

 

網路上曾經有人提到- “套圈圈是夜市最騙錢的遊戲。”

 

花了50元期望能夠套中想要的商品,可惜的是,大部分的人都是槓龜。

 

為了改善我的成績,父母把我送去補習班。

 

隨著我的成績越來越爛,我補的科目就越來越多。

 

高三時,我補了全科總複習,就是 "全補了" 的意思,十全大補的概念。

 

從星期一到星期六,幾乎下課都往補習班跑。

 

補習班附近有一個夜市,我總是會在補習中間的下課跑去夜市。

 

父母給的餐錢省著點用,存下來拿去玩套圈圈。

 

一開始我很生疏,跟大部分的人一樣常常空手而歸。

 

後來我逐漸找到手感,開始套中飲料了。

 

從一瓶、兩瓶慢慢進步。

 

平均下來一局50元的套圈圈,我可以套5瓶飲料。

 

補習不認真跑去玩套圈圈這件事豈可讓父母知曉!

 

然而手上的戰利品這麼多,我又不知道該如何處理...

 

因為我只享受套圈圈的過程,並沒有很喜歡喝氣泡飲料。

 

後來我把小瓶的汽水送給同學,大瓶的酒、香檳則是用便宜的價錢賣給工讀生。

 

人生中第一次賺錢,就是從套圈圈賺來的。

 

賺來的錢,又是拿來套更多飲料,分享給大家。

 

我玩得開心又能賺錢。

 

對方買到便宜的酒和香檳。

 

同學們則是獲得免費的飲料。

 

皆大歡喜!!

 

唯一不高興的就是老師,因為我常常遲到,從夜市回來時課程已經繼續了...

 

( 好學生請勿模仿  )

 

在寫這篇文章時,我已經好久沒玩套圈圈了。

 

曾經的訓練出來的手感,也消失不見。

 

最近一次去夜市玩花了50元套圈圈,居然一瓶也沒中!

 

雖然有點感慨,但是我真的在套圈圈上獲得成就感,算是我苦中作樂吧!

 

在一段極度不快樂、黑暗的高中生活,

 

對一個自卑,且覺得人生沒希望的高中生我而言...

 

套圈圈、影片剪輯是我在那三年中,唯二的快樂回憶。

 

放棄生物課,意外的獲得影片剪輯的技巧。

 

補習班遲到,卻練就套圈圈技術,且賺到一點點小錢。

 

 

 

( 延伸閱讀 : 【升學】成績重要嗎?考不好怎麼辦? 最後一名的高中生活 )

 

 


 

總結

 

寫這篇文章,並不是要你翹課,或是放棄考試科目。

 

只是想與你分享:

 

我是如何度過不愉快的高中生活而已。

 

 

其實,我認為運動是最好獲得成就感的方式之一。

2021-01-01_163127.png

 

無法否認,沒有健康的身體,一切的財富和名聲都是假的。

 

運動可以預防很多慢性疾病,也使人心情愉悅。

 

找一個自己喜歡的運動,慢慢的去培養運動習慣,讓自己在運動場上發光發熱。

 

我在大學的時候愛上打羽球,從中找到快樂,也找到成就感,逐漸撫平過去的傷痛。

 

 

 

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幫助到你。

 

如果你有其它調適心情的好方法,歡迎在下面留言,分享給大家喔。

 

 

~ 延伸閱讀 ~

 

1.  【升學】成績重要嗎?考不好怎麼辦? 最後一名的高中生活 

2. 【升學】如何做筆記? 做筆記範例。

arrow
arrow

   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