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績重要嗎.png

目錄

1. 最後一名的高中生活

2. 高中分組

3. 補習,越補越爛?!

4. 成績差,讓我失去信心

5. 成績重要嗎?

6. 成績不好怎麼辦?

7. 為什麼認真卻考不好?

8. 考不好如何安慰自己

9. 總結

 

( 回到目錄 )

最後一名的高中生活

考不好怎麼辦.png


高中是我的黑暗時期,每次考試幾乎都是班上最後一名。

高三,幾乎所有的主科都被當,沒有開心的暑假生活,只有滿滿的暑修。

 

我的家庭是傳統重視成績 / 學術名位的家庭,學歷至上。爸媽時常告訴我 :

努力念書得到好成績,考上好大學,畢業後找一份穩定的工作。

啊! 別忘了…有機會就去考個研究所…

( 回到目錄 )

高中分組


社會組

第一類組 (法商) : 國英數+社會 (歷史、地理、公民)


自然組

第二類組 (理工) : 國英數+ 物理+ 化學

第三類組 (醫藥 ): 國英數+ 物理+ 化學 +生物

第四類組 (農業 ) : 國英數+ 化學 + 生物
 

高中分組,我選擇自然組。

原因非常膚淺,受到家庭影響,覺得自然組的醫藥護生、生命科學…等科系”好像”比較有前途。

 

我就這麼無腦的做選擇了…

 

我朝著第三類組努力著…可是,成績太爛,挫折感讓我想逃避。

 

於是我換到第二類組。(好學生千萬別學)

 

第二類組是理工組,少了”生物” 這門課。

 

也就是說~我被當的科目,就會少一科了~哈哈哈!

 

然而,大學科系分發,我選擇第三類組的醫藥衛生學群。

 

在醫藥衛生相關科系,生物是很重要的。

 

高中為了逃避課業,放棄生物這門課,

 

少了生物基礎,讓我大學時吃足苦頭啊~ (自作自受的概念)

( 回到目錄 )

補習,越補越爛?!

補習有用嗎.png


每次都是最後一名的我,讓重視成績的父母親情何以堪!

於是他們便把我丟去補習班。

一開始只有補幾科而已,成績不見起色就算了,考試成績卻還越來越爛!

 

高二成績.jpg

《 高二成績單 》

 

被當的科目越來越多,我也就越補越多。

到高三時為了考大學,國、英、數、社會、自然…能補的都補了。

 

高三成績.jpg

《 高三成績單 》

 

每天下午5點放學後,搭著校車不是回家,而是立刻去補習班報到,補習到了晚上9點半才回家。

 

日子過得挺充實的,高中3年就這麼混混噩噩的過去了。

 

我對高中3年的印象就是補習、再補習、最後一名、暑修。

 

( 回到目錄 )

成績差,讓我失去信心

沒信心.png

老實說我的信心在那時候被擊毀...

我的觀念承襲父母親,認為得到好成績才是一切。

高中悽慘的成績,讓我很挫折,覺得自己是個廢物。直到大學才稍微重拾自信。

 


大學,重拾自信

2019-12-08_202541.png

因為大學沒有人管,寄回家裡的成績單,不像高中一樣大喇喇地公開所有學生的成績,也沒有寫著我的名次。

 

光看大學成績單,因為無從比較,爸媽並不知道這樣的成績是好還是不好。

 

大學,不是只有課業,還有多采多姿的社團!

參與社團活動,讓我逐漸重拾自信。

( 回到目錄 )

成績重要嗎?

2019-11-21_191143.png

考試成績很重要,但絕對不是一切。

大多數的大學仍然已成績為導向,

如果你的目標是成為醫生、律師、老師…等專業人士,那麼成績對你很重要,

你必須努力的達到該校的入學門檻。

 

英檢成績在大學面試有加分,多益成績對出社會找工作有幫助,甚至可以加薪。

 

考試成績重不重要,取決於你的人生規劃。

 

如果你想成為設計師、youtuber、網紅、廚師等,那麼就算學校成績不好也不要緊,

 

只要你有一技之長,或透過學習,你也是可以達到目標的。

 

隨著網路越來越發達,網路行銷是未來的趨勢,成績對於現代的影響力也逐漸降低。

成績重要嗎? 見仁見智。

( 回到目錄 )

成績不好怎麼辦?

成績進步.png

培養興趣

試著了解自己的天賦興趣,加以培養學習一技之長,興趣也是可以當飯吃。



想辦法讓成績變好

如果真的想讓成績變好,就要解決成績差的因素。

 

可能是外在因素壓力導致,也可能是內在因素,不會抓重點做筆記,讓學習效果大打折。

 


1.霸凌

學生間的霸凌,會讓小孩恐懼,進而討厭上學,變得不想念書。

 


2.討厭老師

我曾經有討厭某科目的老師而過意不去讀書的情況,想當然這是我自作自受。

 

我的高中老師很成績,他認為好成績就是好學生。

我既然是班上最後一名,那肯定不是好學生…

 

老師曾告訴我的朋友,不要與我靠近,否則會被傳染爛成績。

幸好朋友不把這句話當一回事,還把這件事告訴我…※!%?#

 


3.家庭壓力

父母逼太緊也會物極必反,反而讓小孩拒絕念書,

可以多一點讚美代替責罵,會讓孩子更有信心。

 


4.學習做筆記本

一本厚重的總複習教材,總是讓人看得一頭霧水,一個頭兩個大。

 

學會做筆記,化繁為簡,讓唸書更有效率。

( 回到目錄 )

為什麼認真卻考不好?

為什麼認真卻考不好.jpg

1.沒有吸收進去

我在高中就是這樣的人。

 

每天認真上學,放學還在補習,怎麼會考不好?

 

真相是: 雖然我看起來花了很多時間在課業,其實根本沒有吸收,我只是看起來很努力而已。

 

補習浪費太多時間,導致我沒有時間去整理消化我所學到的知識。

 


2.不會抓重點、作筆記

另外一個常見努力但考不好的原因就是: 不會抓重點。

 

小範圍的考試內容少也好準備。

 

學測、指考、國考等範圍很大的考試,一但不會做筆記就會很吃虧。

 

筆記能夠讓你在最快的時間內複習, 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。

 

尤其是在考前最後衝刺的時候,看著自己整理的筆記,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複習完成。

 

作筆記.jpg

我在高中時不會做筆記,讓我過得很痛苦,考試怎麼考都考不好。

 

上大學後我慢慢的學習做筆記,練習抓重點。

 

雖然剛開始我的筆記沒有很好,幾乎是課本照抄而已...

 

但是隨著不斷的練習,我抓重點的功夫也有所進步。

 

手把手教你做筆記   【升學】如何做筆記? 做筆記範例。

( 回到目錄 )

考不好如何安慰自己

難過.jpg


考試考不好,被打、被罵,難免會有很大的挫折感,該如何調適心情,讓自己/ 他人 振作起來呢?


1.做有興趣的事情

如果長期活在成績的世界,會像高中的我一樣對自己沒信心。

 

做自己有興趣 / 擅長的事情,從中能找回你的自信,讓你快速恢復活力。

 


2.轉移注意力

出去走走、吃飯、運動、看電影…等,轉移你的注意力,讓自己盡早從悲傷的情緒中脫身。

 


3.培養毅力

換個角度想,考試考不好,可以培養你的毅力。

 

人生這條路上,不可能一帆風順,或多或少會遇到挫折。

想要達成目標,就必須克服困難。

 

唯有意志力堅強的人,才會有跌倒再站起來的勇氣,堅持到底。

 

( 延伸閱讀 : 【升學】成績差,考不好如何安慰自己? 


這是一位最後一名的高中生 - 也就是我,苦中作樂的故事。)

( 回到目錄 )

總結

2019-11-21_191631.png

受到家庭潛移默化的影響,過去的我曾認為成績就是一切。

 

考試成績差,就要努力讓成績變好。

 

壓抑自己的興趣,每天與一堆教科書為伍,差點給悶出病來。

 

雖然對爛成績已經麻痺了,但是心裡還是抱持一絲希望。

 

高中的生活是我的黑歷史,現在已經走出那段陰影 (應該啦~)

 

我對學術名位的執著,直到工作幾年後才被顛覆。

 

隨著年齡增長,接觸的人越來越多,我也接收到很多新觀念。

 

才能夠以一個全然不同的視野,回顧過去的自己。

 

希望我的分享,有幫助到你。

 

 

~ 延伸閱讀 ~

【升學】如何做筆記? 做筆記範例。

【升學】成績差,考不好如何安慰自己?

 

 

~有趣的鸚鵡漫畫~

1. 飼料爭奪戰

2. 愛炫耀的虎皮鸚鵡

3. 互相訓練

4. 鳥寶們的危機意識

5. 虎皮鸚鵡創業記

 

( 回到目錄 )

arrow
arrow

   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