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筆記的好處.png

 

作筆記,讓最後一名的高中生,順利在大學時考上國考。

你知道做筆記有很多好處嗎?

 

文章內容

 

1. 做筆記的3大好處

2. 如何作筆記

3. 讓你的筆記更完美

4. 為什麼我會開始做筆記?

5. 總結

 


 

做筆記可以幫助你整理並歸納重點,協助你在讀書做事情事半功倍。

 

我在高中時,幾乎每次考試都是班上最後一名。

 

那時的我沒有做筆記的觀念。

 

我的讀書方式就是抱著厚厚的課本會教科書,一個字一個字的看。

 

我也會拿著螢光筆在上面畫重點,看起來很認真的樣子!

 

實際上讀書效果卻是差到不行,看了老半天幾乎什麼都記不住。

 

( 延伸閱讀 : 【升學】成績重要嗎?考不好怎麼辦? 最後一名的高中生活 )

 

 

 

做筆記的3大好處

 

1. 歸納整理

 

2021-01-02_135849.png

 

 

筆記,讓你一目瞭然知道重點在哪裡。

 

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,筆記可以幫助你從零碎的資訊中找到對你益的價值。

 

 

2. 事半功倍

做事情有效率.png

透過精簡的筆記,你可以用最快的速度瀏覽,很適合考前衝刺。

 

 

3. 鍛鍊大腦

 

大腦訓練.png

 

筆記可以提升理解力和記憶力,讓你保持專注力。

 

書寫的同時,手、眼會同時並行,比單純用看的還要更容易記住。

 

 如何做筆記? 

 

我會用實際舉例,告訴你我是如何作筆記。

 

讓我得以在最短的時間內,達到最大的效果。

 

請看以下一段文字,試著想想你會如何歸納整理?

 

 

 

我是一名18歲的大學生,我的家總共有5個人。
父親今年53歲是一名科學家,母親56歲是一位醫生。
姐姐24歲,是一名工程師。哥哥是警察,目前25歲。
我的家還養了三隻貓與一隻狗。
3隻貓都是領養的,顏色都不一樣,一隻橘色,一隻黑色,一隻白色。
狗狗則是可愛的柴犬。

 


 

如何運用筆記,整理這段文字呢?

 

這是我整理的表格

 

年紀

關係

職稱

 56  母  醫生
 53  父  科學家
 25  哥  警察
 24  姐  工程師
 18  我  大學生

 

 

 貓 x 3 ( 領養 )  橘、黑、白
 狗 x 1  柴犬

.

 

1. 分類

 

依照文字提供的資訊,主要分成三類: 關係、年紀、職稱。

 

 

2. 做表格

設定行數、列數。

 

行數為3 ,分別為關係、年紀、職稱。

 

列數為6,家庭成員總共5人,加上分類欄位,共6列。

 

 1  2  3
 2    
 3    
 4    
 5    
 6    

 

 

 

3. 排序

我並非將備份放在第一列,而是將年齡放在表格第一列。

 

是因為年齡有大小之分,可以依序將年齡由大到小作排列。

 

這樣我一眼就可以知道哪個人年紀最大,哪個人年紀最小。

 

年紀

關係

職稱

 56    
 53    
 25    
 24    
 18    

 

 

 

4. 填入資訊

將文字提供的資訊依填入,就完成囉。

年紀

關係

職稱

 56  母  醫生
 53  父  科學家
 25  哥  警察
 24  姐  工程師
 18  我  大學生

 

 

這是我個人習慣的做筆記方式,將表格資訊在更精簡。

135940338_439594714075656_4492722440832782469_n.jpg

中間那條線代表年齡層,越高,代表年紀越大。

 

由上到下分別標示出年齡56 → 53 → 25 → 24 → 18,再依序填入輩份。

 

我特別將輩份左右做區隔,左邊是父母,右邊是兄弟姐妹。

 

會用紅筆是因為人物是主角,之後在各個輩份旁寫上相對應的職業。

 

看到"醫" 就知道是醫生,所以我只寫一個字做代表。

 

要先區分:

 

1. 哪些是主角?

2. 哪些是重點?

3. 哪些是次要重點?

4. 哪些是零碎的資訊?

 

上述文字的主角是家人,父、母、哥哥、姐姐、我。

 

重點是年紀與職稱。

 

倘若文字有提到每個人上班的事情,

 

這就算是相較之下較為零碎的資訊,我就會用鉛筆在旁邊做補充。

 


 

※ 補充

至於上述文字關於寵物的資訊,比較凌亂,所以我只用簡易的方式表達。

 

" 我的家還養了三隻貓與一隻狗。"

 

我會將這段文字用淺顯易動的方式呈現。如下:

 

貓 x 3

狗 x 1

 

有沒有比純文字還要更清楚呢?

 

至於我沒有做分類表格,是因為文字提供的資訊難以分類。

 

分別提到貓咪的顏色,與狗的品種,這2個是不同的大類。

 

所以我只有在後方寫下來,當作補充而已。

 

貓 x 3  ( 領養 ) : 橘、黑、白 

狗 x 1  ( 柴犬 )

 

做筆記只要讓自己看得懂就好,不需要多花俏。

 

精簡、一目了然最好。

 

 

 

 3個小技巧,讓你的筆記更完美

 

1. 善用表格

做表格.png

 

 

表格是歸納整理的好方法,讓你一目瞭然。

 

 

 

2. 進行排序

排序.png

由大到小 ( 或是由小到大 ),讓你一眼就可以知道哪個是高,哪個是低。

 

我整理的表格是依照年紀大小來排序,如此一來你會對於相對位置有印象。

 

 

 

 

3. 寫小卡

小卡片.png

我會製作小卡片,透過不斷複習來增強我的記憶力。

 

小卡的優點就是能夠隨身攜帶,等車時,或是有任何零碎的時間,都可以拿來複習。

 

為什麼我會開始做筆記?

 

參考書.png

 

當初,我是為了考試,才開始做筆記的。

 

高中時 ,抱著一本本厚重的課本,像無頭蒼蠅般,不知從何著手。

 

大學,我開始寫筆記。

 

我一開始的筆記,純粹就是把重點條列式的寫出來,就跟教科書沒兩樣。

 

後來慢慢地學會整理、製作表格。

 

後期,我的筆記都非常精簡,精簡到只有我自己看得懂了...

 

一本好幾百頁的教科書,被我濃縮在幾張紙上。

 

紙上滿滿的精華,都是重點。

 

只有讀的非常透徹的自己,才看得懂。

 

現在的我,已經看不懂自己大學的筆記了...

 

因為太精簡啦~省略掉太多東西,加上考試後全部忘光光了。

 

我很慶幸自己在大學時,抓到做筆記的技巧。

 

讓我這個高中最後一名,在大學時能夠順利地考上國考。

 

做筆記,不是只有對考試有幫助,在職場上也能夠讓你更容易上手。

 

 

 

總結

 

以上是我做筆記的方法。

 

我的方法不一定適合你, 因為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。

 

慢慢摸索,不斷的練習,就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。


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幫助到你。

 

如果你有更好的做筆記方式,歡迎在下方留言分享喔~

 

 

 

~ 延伸閱讀 ~

 

1.【升學】成績重要嗎?考不好怎麼辦? 最後一名的高中生活

 

2. 【升學】成績差,考不好如何安慰自己?

arrow
arrow

   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